Powered By Blogger

2017/09/08

★ 東非★ 2016坦尚尼亞及肯亞之旅 (Tanzania & Kenya Safari) 【前言】


【緣由】

《Hakuna Matata》是我在獅子王(The Lion King)中學到最有哲學的一句話,小時候看過後來又和奧小卡一起瘋狂愛上這個音樂劇(奧小卡連主題曲開頭的非洲土語都會唱),接著動畫馬達加斯加裡的四個主角出現,不知道為何Alex咬Marty屁股那一幕讓我印象那麼深刻....

2011年某個夜晚,突然看到坦尚尼亞(Tanzania),肯亞(Kenya)以及桑吉巴(Zanzibar,中文譯名不是我編的喔..)的相關報導及照片,我內心有種被雷打到的感覺,接著口水就流了出來.....
當下立馬轉頭跟沈大哥說,那個...我想去非洲追動物!! 沈大哥看了我兩眼說: 那搭熱氣球追動物和去看動物大遷徙好了!!(我有看到他眼中釋放出來的光芒);但,人算不如天算,伊波拉病毒在2012年席捲非洲只好暫緩計畫,我們一家人就繼續著海島之旅...
到了2015年想著2016年的年度旅遊地點時,正覺腦袋怎麼這麼空之際,Discovery頻道裡跳出來動物大遷徙(Great Migration)的影片,馬拉河中的鱷魚一口咬下為了生存而過河遷徙的牛羚,我又再度被雷打到,更巧的是,於此同時,讓我發現了長頸鹿莊園(Giraffe Manor)的照片,噹噹噹噹...This is a hint!!



【前言及準備工作】

在規劃之前我只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就是長頸鹿莊園(Giraffe Manor)沒有訂到就不去了!!(到底是在歡什麼啦...)一仔細研究不得了,這壓根不是個小小願望吧,雖然還有半年的時間,但長頸鹿莊園只有十個房間,半年後的訂房竟然都差不多訂滿了(奧小卡有著惱人的暑輔,預計八月中才會結束,所以選擇上又被卡上一筆),於是,眼睛一閉牙一咬,假裝手滑就訂下去了...接著才展開一連串的功課,只能說,這是我們目前以來所有旅行中最搞剛的一次了...

去非洲的準備工作我們是抱著寧濫勿缺的態度來處理的:
(紅色字體是必修項目,黑色字體是選修項目)

1. 黃熱病疫苗:
由於坦尚尼亞及肯亞都是黃熱病的高危險區,國際衛生條例官方所要求疫苗注射的就是黃熱病疫苗,無論是坦尚尼亞還是肯亞入海關時會要求出示黃熱病疫苗接種證書(也就是所謂的黃皮書),這疫苗副作用少、安全性高、持續保護力長(疾管署2016年6月28日宣布,自2016年7月11日起,我國將與國際同步,無論先前已接種或未來將接種黃熱病疫苗的民眾,其「黃熱病疫苗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如下)有效期限將由原訂10年改為終生有效,自該日起新核發的證明書將註記為終生有效,先前已核發的證明書則不受原註記有效日期限制,不須換發即可繼續使用)。此疫苗必須出發前十天以上接種才能獲得理想的免疫力。台北市目前只有台大醫院和馬偕醫院的「旅遊門診」可自費施打疫苗。


2. A肝疫苗:
見仁見智的疫苗,由於我們帶著奧小卡一同前往,考慮的事情就比較縝密,擔心奧小卡一時太開心洗澡唱歌張開了嘴還是漱口的時候不小心吞下去(他是兩歲還是怎樣考慮這麼多@@!),而且上網做了下研究,發現我的年齡也青黃不接的介於有可能有抗體和沒抗體的年代中間,於是一家三口先行做了A肝抗體檢測(於此同時才發現,一般的體檢只有B肝及C肝項目);果不出其然,全家當中,只有年資深、地位重的沈大哥有抗體,但資料顯示接種疫苗不單單只是為了去非洲,對於沒有抗體的我們也有一定程度的好處,A型肝炎疫苗的安全性及效益很高,一般按期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3. 瘧疾藥物:
我不好把這項目列為必修,主要原因是副作用多,縱使坦尚尼亞及肯亞仍是瘧疾高危險區,但如果做好防蚊工作,我身邊很多去過非洲的朋友是沒有服用的(但旅遊門診仍建議大家服用),大家請自行斟酌。
目前抗瘧疾藥物有四種選擇,吃的週期長短/副作用多寡/單價都差很多(最新資料顯示坦尚尼亞和肯亞對於烴氯奎寧(hydroxy-chioroquine)已經出現抗藥性,前往的旅客不建議再服用)。
考慮副作用(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副作用,但旅遊期間總是不想有個萬一)以及我們老年癡呆如果服用期間過長鐵定忘記服藥,所以又再度閉著眼睛牙一咬買了貴鬆鬆的Malarone(我永遠記得你一顆TWD 220)。

藥品成分名
抗藥地區
預防性投藥方式
禁忌症及注意事項
去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
目前尚無報告
每日一次
抵達高風險區前1~2日開始服用
離開高風險區後繼續服用28日
副作用
皮膚光敏感性(建議加強防曬)、胃部不適,長期服用可能增加陰道念菌感染機率
阿托奎酮與
氯胍混合製劑
Atovaquone-
proguanil
(Malarone®)
目前尚無報告
每日一次
抵達高風險區前1~2日開始服用
離開高風險區後繼續服用7日
副作用
頭痛、噁心、嘔吐、胃痛、腹瀉、食欲不振,少數會出現焦慮、心悸
如皮膚出現紅疹、發癢,應立刻停藥並諮詢醫師
美爾奎寧
Mefloquine

中南半島
(泰國、緬甸、柬埔寨、柬埔寨臨界地區)
每週一次
抵達高風險區前1週開始服用;若不及提早1週,亦可於抵達高風險前3天,每天服用一次,抵達後恢復每週服用一次
離開高風險區後繼續服用4週

副作用
噁心、嘔吐、暈眩、失去平衡、頭痛、失眠、嗜睡
如皮膚有出疹,應立刻停藥並諮詢醫師;出現焦慮、憂鬱、心神不寧等副作用時,建議停藥,並諮詢醫師改用其他預防藥物
需駕駛車輛、飛機、操作機械、深海潛水等需細膩協調動作者,應特別留意暈眩、平衡失調等副作用,如出現副作用,建議諮詢醫師改用其他預防藥物
羥氯奎寧 Hydroxy-
chloroquine

大部分國家有抗藥性
(中美洲、中亞及少數南美國家仍具敏感性)
每週一次
抵達高風險區前2週開始服用
離開高風險區後繼續服用4週
副作用
視力模糊、皮膚發疹、搔癢、噁心、下痢、頭暈
如出現視力異常(如視野出現暗點或環狀光圈、色彩視覺異常等)應立刻停藥並諮詢醫師

4. 防蚊液:
如果堅持不服用瘧疾藥物或是副作用太大的旅客,防蚊液是防止蚊蟲叮咬最大的幫手。實際經驗是,除了在奈洛比外,我們幾乎沒有遇過什麼蚊子攻擊,但我想防蚊液仍然是建議使用的(千金難買早知道是不是啊...)。而前往非洲則須使用含敵避(DEET)的防蚊液才有效。另外有一個重點,若要與防曬油一起使用,切記先上防曬油,等候15分鐘後再噴防蚊液,以防出現神經毒性而頭暈中毒。

5. 禦寒衣物:
大家都覺得坦尚尼亞及肯亞位處赤道附近,但因為大多是平均高度1,500公尺以上的高原,早晚很寒冷(十度上下),但中午又可高達三十度,而且肯亞大多飯店以及獵遊車都是沒有空調設備的,所以我有準備羽絨衣、睡覺用衛生衣和褲(寧濫勿缺的態度呀...),事後覺得我自己真的好棒!!
由於每天都很早出門,game drive又常常站著ㄎㄠ轟,有朋友建議帶防風外套取代羽絨衣,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個人建議內部衣著為薄長袖(既可防曬防蚊又不用一直穿脫) > 短袖。

6.  望遠鏡及遠距相機:
這兩樣呢,是去Safari最少要擇一的必備物品,我們的眼睛似乎和獵遊車的driver構造不同,他們看的到的動物在我們眼裡只有米粒般大小的時候,望遠鏡或是遠距相機絕對就是不會造成遺憾的好朋友。如果希望除了當下可以用眼睛紀錄動物美好畫面在心裡之外,還可以拍下瞬間值得紀念的動物大頭照供以後回味,有單眼等效焦段在400mm以上的大砲鏡頭是最為完美(坊間可租借),但千萬別嘗試在車上更換鏡頭,因為我保證風沙會入塵。這次實戰經驗最有心得的一點是,以我們家三口來說,沈大哥拿單眼,我則使用小砲Sony DSC-HX400 50倍光學廣角機,奧小卡則拿著望遠鏡追動物的正確位子,真的看得又滿足又拍得很盡興,我累的時候連奧小卡都可以使用我的相機把照片拍得快狠準!!

7. 簽證:
a) 坦尚尼亞: 目前仍為落地簽,USD 50
b) 肯亞:
    肯亞自104年9月1日起全面實施電子簽證。持中華民國普通護照之國人,請上肯亞ecitizen網站(https://www.ecitizen.go.ke/)註冊個人帳號,並依所示填載資料(需上載申請人大頭照(相素500x500,5.5cm x 5.5cm,非常詭異的size)及繳費(電子簽證單次申請費用USD 51;轉機簽證為USD 21,相關費用可透過網路以信用卡支付)。入關時會收取簽證並發給收據(有資料表示收據出關時會檢查,但我們就直接出去也沒有人為難我們)。
但有件非常弔詭的事情,16歲以下的旅客有父母隨同前往肯亞觀光,不需線上申請電子簽證,但需要辦理落地簽,那費用呢? 出發前我們詢問到的答案是一樣要收取USD 50,但到了肯亞入關時,奧小卡的簽證完全沒有付費就拿到了(我們也沒有主動給就是了),總之事情到了現在還是一個謎....

8. 很嚴重很嚴重很嚴重(因為真的很嚴重所以說三次!!!)的事情
基本上大家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就會先把機票搞定吧(就像卡比獸出現在你手機裡但你卻沒有Poke Ball那是有個什麼屁用),尤其是這種不是眨眼就會到的國家,又基本上大家如果可以找的到便宜機票誰會去買貴的票種,是吧是吧是吧!!
好囉,之前提過我們三月就開始規劃八月底坦尚尼亞加肯亞的行程,長途飛行加上多次轉機,歷經一番寒徹骨,我選擇了台北→香港(國泰航空)  香港→奈洛比(中停曼谷不下機)(肯亞航空)  奈洛比→吉力馬札羅(肯亞航空)來回,而在預訂機票之時,也先查明了國泰航空與肯亞航空有簽定行李協定(baggage interline),我也先致電國泰航空及肯亞航空請他們先幫我們註明前後班機以利行李直掛吉力馬札羅,兩家航空公司都分別答應了。但是老天爺啊,人算又不如天算了,而且女人的第六感真的還是最值得依賴,在出發前一個月想說要再順一遍流程,結果竟然讓我在國泰航空網頁上看到這一段話:
更新行李轉運安排
最後更新:2016年07月22日
因應「寰宇一家」最新行李轉運安排,我們進一步改善我們的辦理通程登機服務。由2016年6月1日起,如果您的行程顯示於同一預訂中或單一預訂中,或接駁航班為國泰航空集團所經營之航班,我們可以直接拖運您的行李到行程的最終目的地。
如您的行程分別顯示於不同的預訂紀錄中,而提供接駁航班的航空公司並非國泰航空集團,您必須在轉機期間提領行李,然後在提供接駁航班的航空公司重新辦理登機手續

哩供蝦毀!!! 我三月就訂好的機票也跟你confirm過,你六月就給我反悔,國泰航空妳是女人還是怎樣這麼善變?? 我三月的時候怎麼知道你會變心? 而且所有轉機機票都開立在同一張預訂紀錄中表示不給你買便宜機票!!! 但重點是我所有機票早就開票了,所以我只能很e04的立馬上網申辦港簽(持有登記者如符合一般入境規定,可於兩個月內進入香港特區兩次,每次最長可逗留30天),雖然港簽是免費(台胞證也可),但出關提領行李後再辦理入關是何等麻煩的事情(而且減少我shopping的時間@@!),也還好當初在預訂機票之時擔心有突發狀況所以特意間隔長一點的時間轉機。但這次事情讓我對於國泰航空超級不爽,這種所謂新規定怎可溯及既往? 應該是依據開票日期而非出發日期吧,因為回台北的時候,肯亞航空可是非常貼心的幫我們把行李直掛回台灣了。在此註明給所有會有轉機問題的朋友先行參考,否則到了機場才知道的話,轉機時間沒抓好還是沒辦理相關的簽證就GG了。

9. Others:
至於濕紙巾、乾洗手、乳液、口罩(風沙真的比我想像中嚴重許多)、帽子、太陽眼鏡、零食等見仁見智的用品就不加贅述了。和先前去過坦尚尼亞的朋友討論過,可以帶一瓶調味料去好像會更開心點(因為食物真的頗難吃呀...)。

10. 最後提醒事項:
由於我們會搭乘一段肯亞內陸飛機從馬賽馬拉(Maasai Mara)飛回奈洛比(Nairobi),國內小飛機有限重每件托運行李上限15公斤,這是會嚴格執行的,所以打包行李的時候大家都得分配好每個行李箱的重量才行(或是帶個青少年占用他的行李公斤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